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特困人员温暖过冬

时间:2018-11-14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为保障特困人员温暖过冬,洛阳市民政局组织工作组,对全市农村敬老院冬季取暖设施改造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洛阳市民政局在充分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化改革路径,提升机构服务水平,提高床位利用率,增加有效服务供给。目前,全市共有15所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开展社会化改革,为全市供养服务机构社会化运营探索了新路。

近年来,洛阳市共筹集1.87亿元,新建敬老院16所,改扩建98所,新增床位7000余张。2017年,洛阳市筹集资金246万元,对82所农村敬老院的燃煤锅炉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多种节能、环保的方式,使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冬季取暖实现了全覆盖。经过探索,全市已有5所公办服务机构采取“公建民营”的运营方式,并创新“政府购买服务”的运营模式。通过转换角色,当地政府与民政部门既引进了专业社会力量,又降低了政府投入成本,提升了对特困人员的服务质量。

下一步,洛阳市民政局将继续推动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社会化改革。加强资金保障,确保政府托底职能落到实处,确保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不降低。同时,还要强化行业监管,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行业监管作用,制定和完善相关监管措施,制定应急接管预案和处罚措施,确保各类经营主体为特困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切实保障特困人员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