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商报】3.6万多家社会组织若“参战”
脱贫攻坚前景不可限量

时间:2018-11-20 来源:河南商报

    3.6万多家!这是在河南省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的数量。

    假设,能发动他们参与脱贫攻坚战,可以想象,这会是怎样一支不容忽视的社会力量。

    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正德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仅全省性(省本级)社会组织通过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多种形式,已投入款物22.9亿元,直接受益群众300万人次。他提醒:“这只能算是起步。”

    言外之意,这股力量在未来的脱贫攻坚中,将释放不可限量的力量。

   举全国之力脱贫 社会组织应有担当

  在河南省,经各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达3.6万多家,其中省本级就有2200多家。

  “这些数字都是动态的,在不断变化。”11月16日,张正德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每年新注册登记的省本级社会组织有130家左右,注销的也有上百家,此外,每年都会有五六百家社会组织进行各种变更登记。

  他说:“我们的工作虽然涉及很多方面,但作为民政部门的社会组织管理局,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天然的职责之一,在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战方面,我们也最有优势。当前,国家正举全国之力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起社会责任。”

  很多社会组织 天生具有扶贫优势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文件相继出台。2018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组建常态化、专业化服务团队。”2018年5月28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引导和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他说:“有一些社会组织,天生就具有参与脱贫工作的优势。还有的社会组织,拥有很多专业人才,可以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比如一些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张正德介绍。

  另外,有些行业协会、农村的一些专业经济组织,他们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做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技能扶贫。比如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帮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并且引导服装企业把中心工厂建到县城、乡镇,把“卫星工厂”搬到村里,安置了大量的留守妇女。

  国家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 有激励政策

  一方面,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有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也对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给予了很多扶持、激励和优惠政策。

  2018年11月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的通知》指出,目前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内容丰富,既有鼓励扶贫捐赠、支持金融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扶持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等针对性强的税收政策,又有普适性的税收政策。同时还提出,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研究拟订针对性强的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和落实措施。

  张正德介绍,我省也在认真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和2018年已经分别确定了113家和118家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名单,鼓励支持其进行公益慈善捐赠。此外,从2012年开始,民政部已连续5年启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我省每年均组织申报中央财政项目,先后共有30多个社会组织承接了项目,申请中央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

  近几年,河南省每年也安排一些福彩公益金,尝试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仅2018年,项目预算总资金就有650万元。

  社会组织管理局 联合商报再动员

  最近,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在让省本级社会组织填报和统计各自助力脱贫攻坚的表现及数据。

  张正德说:“我们不会向社会组织提出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制要求。让他们填报数据,实际是一种引导,是希望他们既态度积极又各尽所能地参与脱贫攻坚。这方面不设指标。”

  今年7月10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通过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以及经验做法,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张正德还专门撰写了一个近万字的讲义——《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进行政策培训,希望社会组织开展产业扶贫、交通扶贫、科技扶贫、劳务扶贫、救助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技能扶贫等多种形式的扶贫、脱贫工作。

  他说,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目前算是起步阶段。有些社会组织因为自身能力不足,连自己的事情都还没做好,还没有能力参与脱贫攻坚;有一些社会组织则是参与的意识不够,应当引导、提升他们的意识;还有一些社会组织是想参与,但不知道怎么做,应当做好培训。

  目前,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已计划联络其他相关部门,支持河南商报开设“社会组织扶贫在路上”专栏。

  张正德说:“据我了解,河南商报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商业、企业,河南商报以‘兴商润民’为己任,主动在‘兴商’和‘脱贫’之间架起桥梁,这很难得。现在又特意开设一个专门的栏目,去介绍、宣传、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这难能可贵。河南商报利用自身的宣传优势,为2020年打赢全民脱贫攻坚战做出努力,值得赞扬。我们社会组织管理局会与河南商报联合起来,支持河南商报《商会周刊》,共同把这个栏目办好,把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动员起来,希望各社会组织都能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