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商水县突出“四重” 全面提升敬老院供养质量

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国社会报


赵建华

“这里两人一个房间,有空调、电视、卫生间、衣柜,还有人护理,比在村里住好多了!”在河南省商水县邓城镇敬老院,快80岁的倪胜英和老伴唐百川乐呵呵地告诉前来参加商水县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邓城镇)现场会的参会人员。像倪胜英老人一样,商水县各乡镇敬老院今年已接收院民1519人,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多,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今年以来,为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确保特困供养群体如期脱贫,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商水县民政局抢抓机遇,通过突出“四重”,狠抓敬老院全面提升,打造特困供养人员脱贫的兜底平台,服务了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全面提升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水平。

重基础设施投入。针对敬老院基础条件差,不能满足特困老年人入住需求的现状,2018年初,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订了《商水县2018年乡镇敬老院综合提升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整合投入涉农扶贫资金2000万元,从消防设施、公厕改造、生活设施更新、院内硬化绿化亮化等16个方面,对全县16所乡镇敬老院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统一配备了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柜、热水器、床、餐桌、衣柜等生活设施设备。综合提升后,全县敬老院基本做到了“六统一”,即室内生活设施统一、消防设施统一、厨房电气化及设施统一、餐厅设施统一、宣传板面统一、水冲式厕所统一,极大提高了敬老院集中供养能力。院民从改造前的693人迅速增至现在的1519人,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多。

重生活水平提高。在实施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的同时,商水县高度重视特困供养政策的落实,全面兑现特困供养人员“吃、穿、住、医”等各项政策。每年统一为院民配备春夏秋冬四季服装和床上生活用品;院民医疗合规费用新农合报销后全部由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每日三餐有荤有素,按营养食谱搭配;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慰问活动;逐年提高供养标准,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4485元,并且每人每月县财政增发零用钱100元,提高了院民整体生活水平。

重服务力量充实。根据敬老院院民人数,按照护工与全失能人员1∶1.5、与半失能1∶4、与全自理1∶10的比例足额配备敬老院服务人员,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和体检。在护工选配上,坚持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配护工,全县按照要求配备护工22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名,占全县护工总数的36%。实现了贫困户劳动力在本乡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促进了脱贫,也使敬老院管理服务力量得到了充实。

重管理制度落实。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全县所有敬老院全部具备法人资格,为敬老院规范管理奠定了基础。

围绕建立一套好制度、选配一个好院长、带出一支好队伍的目标,各个敬老院按照统一要求,制定完善了院长、服务人员职责,院民守则和学习制度、卫生制度、财务制度、考勤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并统一上墙,接受监督。

同时成立了有院民参加的院务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院民的主人翁意识,在一定范围内鼓励院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调动了院民积极性,提升了院民自身价值。

为确保制度有效落实,制定了《商水县敬老院管理服务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对照考核实施细则,每季度对各个敬老院进行季度考评,通过考评机制,确保敬老院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