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社区服务贴心居民生活舒心

时间:2018-11-23 来源:河南日报

卢松

11月16日,早上8点,60多岁的退休党员王群芝,准时来到所在楼栋一楼的第六党群联络点值班。值班室建有小型书吧、放有便民工具箱,方便群众娱乐和生活。社区居民生活中遇到大事小情,都会找王群芝反映。

“邻里矛盾调解,老年人心理疏导等,当场解决或上门服务。解决不了的事,向社区党委汇报,协调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王群芝说,居民反映的问题都登记在册,必须向他们反馈结果,“每月5日,社区党委还会安排人员电话回访。”

去年3月,洛阳市涧西区郑州路街道南村社区设立7个楼栋党群联络点,王群芝便和社区10多名老党员当上志愿者,跑前跑后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

在涧西区的社区内,除了楼栋党员志愿者队伍外,还活跃着一支社工服务团队。洛阳市长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郝丽曼介绍,仅今年8月,长乐社工组织就开展了92场活动,“活动最密集时,一天举办4场”。

今年3月,长乐社工组织进驻武汉路社区后,一方面积极联系医院、商家等社会资源,一方面调动社区30多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性,先后开设了10多门自选课程,辖区居民可免费参加学习。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申请高龄津贴、办理二孩生育证、申办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居民都少不了跟社区打交道。如何让群众到社区办事儿更省心更方便?去年7月,涧西区投资4000万元建立“四位一体”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在全区54个城市社区推行,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记者现场点击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发现,信息系统中设立了政务通、服务通、活动通、社区动态等诸多功能板块,能满足社区居民各种生活需求。

 此外,涧西区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还与组织、卫计、民政、残联、人社等相关部门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开设了综合受理窗口,119项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式”受理。

南口社区党委书记俞靖华介绍:“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投用后,居民办业务平均等待时间由25分钟减少到7分钟,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每天的业务办理量从过去的8件增加到目前的15件。”③5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