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人大毕业从事孤残儿童护理
90后河南姑娘全国大赛夺冠

时间:2018-11-28 来源:东方今报

“社会工作跟护理有很多相通之处,社工的尊重、同理、平等、公平、正义等价值理念,对我护理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很有帮助。”90后女孩陈凯丽是河南济源人,她从中国人民大学社工专业毕业后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在从事护理工作。

在11月25日的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陈凯丽在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竞赛中总分排名全国第二,获得了个人特等奖,将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专业过硬 职业热情 

她们的获奖不是偶然

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竞赛分为三大模块:理论知识考试、职业技能展示、实操,比赛分半决赛和总决赛。

陈凯丽认为,比赛的内容是基于理论知识水平的积累,以及一线护理经验的积淀。“经验越丰富,学习越深刻,越有利于一步步突破吧。”她告诉记者,另一名获奖同事张双双,是从事护理工作八年的老员工,不仅专业素质过硬,对工作有无限热情。张双双还介绍父母来到郑州儿童福利院,参与到该院“类家庭” 寄养模式中,成为他们的爸爸、妈妈。

为准备这次比赛,今年7月,陈凯丽和同事们开始集中学习,精读专业书、做笔记、做习题、做实操、录音、录视频、抠细节。通过向指导老师、医生、护士和康复师请教,不断优化护理方式方法。

“这次比赛,也让我们对专业水平有了更高的追求。”陈凯丽说。

河南代表队屡获佳绩 

看孤残儿童护理、假肢装配有多牛

据悉,河南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多项佳绩。其中,在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竞赛中,河南代表队荣获特等奖1名,二等奖3名并获团体三等奖。除了陈凯丽获得个人特等奖,洛阳市儿童福利院职工李暮雪、王伊,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职工张双双荣获个人二等奖。

在假肢装配工项目竞赛中,河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职工李锐总分排名全国第三,荣国个人特等奖,将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曹二巍荣获个人一等奖,周树乾荣获个人二等奖;我省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

据民政厅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河南省代表队在此国家级大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近年,河南省民政系统高度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此次赛前,河南省民政厅认真组织集训,邀请专业人士针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专题辅导和技能培训。

王姝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