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和谐平安边界创建工作成效突出

时间:2018-11-3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许昌市地处河南省中部,与周口市、漯河市、平顶山市、郑州市、开封市相连,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辖2县2市2区,共有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13条,边界线全长1019公里。其中市级界线5条总长655公里,县级界线8条总长364公里。全市共埋设界桩68颗,其中市级界桩31颗,县级界桩37颗。近年来,许昌市民政局以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完善机制,创新管理,及时妥善化解边界矛盾纠纷,不断推进平安边界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边界地区长期和谐稳定,为建设平安许昌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导重视,夯实基础。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将平安边界创建作为“平安许昌”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一是成立组织。成立了由市综治办牵头,市维稳办、民宗委、民政、公安、司法、国土、水务、农业、林业10部门组成的许昌市平安边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指导推进平安边界创建工作。二是督导考评。市综治办、市民政局联合制订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考评细则,明确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创建目标、部门职责、工作措施和考评办法,对各县(市、区)年初部署,年中督查,年终考评。三是保障有力市、县两级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给予界管工作大力支持,将界线联检和界桩管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及时足额拨付。在队伍配置上,市、县有界管办、乡镇民政所有专管人员,村有界桩管护员,保障了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健全机制,依法治界。坚持和完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实行市、县两级边界纠纷隐患月报和界线界桩管理季报制度,及时掌握界线附近地区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使边界纠纷隐患早发现、早化解。二是健全应急处理机制。市、县两级制订边界矛盾纠纷排查会商处置的应急预案,做到信息上报及时,原因了解及时,相关资料提供及时,处置建议提出及时。对发生的界线纠纷,争议双方有关部门立即派人到场,组成联合工作组,现场办公,及时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并及时上报处理结果。三是完善联合检查机制。严格按照“一个方案,两次会议,三个阶段,四项成果”的工作要求,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联检工作有步骤、有秩序开展,有效维护边界清晰稳定。四是落实“两图一责”机制。“两图’,分别是标绘行政区域界线走向、界桩及实地位置的“行政区域界线及界桩示意图”和标绘市、县、乡、村级和界桩管理员五级管理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网络图”。“一责”是“行政区域界线管理责任书”,实现对界线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

创新手段,共促和谐。一是圆满完成界线联检和界桩更换。按照省民政厅关于第三轮市、县级界线联检工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了5条市级线和8条县级线的联检工作。2017年率先完成了市、县级线由许昌方负责管护、符合更换条件的49颗新型界桩的埋设,并与技术公司合作,对更换后的所有界桩及其方位物进行测绘,制作界桩成果资料,每条线装订成册,全省第一个上报省界管办。二是实现界线档案数字化管理。市民政局投入资金8万元,与郑州景观地理信息研究院合作,研发了《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信息管理系统》。将现存所有界线管理纸质档案资料转化为电子数据资料,建成了先进的信息化平台和快速检索、方便查询、动态更新的勘界档案资料信息数据库。同时,将许昌市政区图、1:5万地形图矢量数据、正射遥感影像数据导入数据库,运用GPS导航技术,对界线联合检查的实地踏勘及对行政区域界线实地认证、处理边界争议纠纷提供精确高效的依据,2017年以来,累计处理行政区域界线实地认定事件十余例。三是群策群力共建平安边界。全市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业务部门组织实施、边界地区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编印《许昌市行政区域界线界桩分布图》2000份,编印《平安边界宣传手册》10000本,发放至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界线涉及的乡(镇、办)、村(居)委会和群众手中,为加强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许昌市未发生因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实地位置认定等引发的重大集体上访、群众性械斗和恶性刑事案件,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许昌市民政局连续五年被评为“许昌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李军丽)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