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引导社会组织凝心聚力助脱贫

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在让省本级社会组织填报和统计各自助力脱贫攻坚的表现及数据。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正德说:“我们不会向社会组织提出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制要求。让他们填报数据,实际是一种引导,是希望他们既态度积极又各尽所能地参与脱贫攻坚。这方面不设指标。”在河南,经各级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达3.6万多家,其中省本级就有2200多家,每年新注册登记的省本级社会组织有130家左右。

    张正德介绍说:“我们的工作虽然涉及很多方面,但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天然的职责之一。社会组织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起社会责任。”

    5月28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引导和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动员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利用农村的一些专业经济组织,做产业扶贫、劳务扶贫、技能扶贫。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仅河南省本级社会组织通过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多种形式参与脱贫工作,已投入款物22.9亿元,直接受益群众300万人次。

    另一方面,河南省也对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给予了很多扶持、激励和优惠政策。2017年和2018年已经分别确定了113家和118家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名单,鼓励支持其进行公益慈善捐赠。此外,从2012年开始,民政部已连续5年启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河南省每年均组织申报中央财政项目,先后共有30多个社会组织承接了项目,申请中央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

    近几年,河南省每年也安排一些福彩公益金,尝试支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仅2018年,项目预算总资金就有650万元。

    河南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通过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典型代表、优秀项目以及经验做法,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杨卫东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