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温暖二七”把关爱送给困难群众 ——郑州市二七区探索城市帮扶救助机制纪实

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孙彦川

    以“温暖二七”重点民生工程为抓手,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近两年来先后实施35个区级普惠项目、22个自谋项目、5大类别48个“公益+”项目,着力打造社区综合养老服务工程、全民参与“公益+”慈善工程等特色品牌,并借鉴“精准扶贫”的思路,探索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救助机制,受益群众达27万余人。二七区先后荣获“中国爱心城区”等称号,其努力和成效获得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免费午餐搭配精神大餐,受益老人成为志愿者

    “您坐在那里不要动,我去给您盛饭。”不一会儿,义工就把免费午餐送到了老人面前。在二七区王胡寨社区的爱源免费素食餐厅,餐厅里跑前跑后的都是义工,连厨师都是义工。

    “社区很多老人不喜欢做饭,吃的没有营养,也没个好去处,要么在室外冬凉夏热,要么在家里窝着。社区总共也没多少独居老人,我们给他们提供素食,每天花不了多少钱,却能极大提高他们的幸福感。”餐厅负责人李军说,有感于此,他们从今年5月开始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餐前组织学习半小时的弟子规,下午老人还可以在餐厅看电视、下棋或者看书。

    刚开始,就餐者浪费很严重,义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感化,不但彻底遏制了浪费问题,还使得带着看热闹、占便宜心态来吃饭的市民再也不来了。就餐老人虽然贫穷,但因为学习弟子规,逐渐养成了自觉排队和谦让长者的习惯。

    餐厅经营场地是由王胡寨社区免费提供的,40万元启动资金是河南省爱源基金分批募集、捐赠的。经常从其他区来爱源免费素食餐厅的张富云阿姨现年84岁,刚开始来的时候她走路颤颤巍巍,学习弟子规后,她一方面反思自己在教育子女过程中的失误,一方面让孩子也学习弟子规,明事理,母子关系逐渐得到改善。以前她大字不识几个,现在居然还认识了一些字,尤其是那些感恩词,而且体格也比以前好了,看到有的老年人走路不方便她还会主动去搀扶。

    李军介绍,张阿姨不但在社区给人家讲孝道,还去原工作单位讲。“有一天,张阿姨跟我说,往后几天我不来吃饭了,我一个姐妹的儿子不太孝顺,明明家里没钱还非得让他妈想办法买房,我得去好好说说他。”

    构建梯次型社区综合养老服务,精准满足老人各类需求

    素食餐厅的楼上是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虽然地方不大,有些房间采光并不太好,却布置得井井有条,无障碍设施齐全,不但有能自理的老人,还接收了几位失能老人。

社区配餐项目四菜一汤只要12元,7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3元补贴,算下来每餐饭只需9元。这些免费午餐项目、配餐项目和日间照料中心能顺利落地,主要得归功于二七区的好政策。

    2017年,二七区因地制宜新建了10个养老服务试点,打造了“综合型颐养安居中心-普惠型日间照料中心-基础型社区托老驿站”梯次型养老服务体系。今年,二七区筹建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试点48个,其中样本试点5个,并在运营成熟的试点增设了专业的社工岗位,实现了“社工-护工-义工”联动服务,全面提升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租门面房负担太重,几乎不可能营利。社区自身人少,承担不了日间照料的任务。社区给我们提供养老用房,这就很好地解决了日间照料难的问题。”鸿鹤养老公司经理邱宝新说。 截至目前,二七区福华街、淮河路、人和路、建中街等街道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开始运营,全区建成或开工比例已达70%。

    为了解决独居、孤寡老人用餐难问题,二七区还选定人和路街道作为试点,探索推出“中央厨房+社区配餐”服务模式,可口的饭菜、优惠的价格及周到的服务成了辖区老人们的热捧。试点运行后,第一批有263名辖区70岁以上老人申请成为助餐对象,“社区助餐十分钟服务圈”已具雏形。

两年多来,全区规划建成“温暖二七”项目服务站点247个。其中社区养老服务试点48个、党群服务中心56个、社会组织服务发展中心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5个、专业社工服务试点31个、40岁至50岁年龄段下岗职工技能培训点100个等,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便民服务体系。

    社工服务接地气、效果好,志愿服务遍布街巷

    2017年起,二七区以项目需求广泛性、项目内容有效性、理念创新性为参考标准,创新开展全民参与“公益+”行动,招募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社区便民利民、社区文化发展、社区睦邻友好等五大类公益服务,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政府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涵盖社区党群服务、妇女维权关爱、困境未成年人帮扶、残疾人综合服务等6个项目和社区养老、三社联动、婚姻调解、低保救助等4个领域的15个岗位。 二七青益社工针对社区随迁老人需要,借鉴公益平台项目经验,设立了“天下无骗”金融防诈骗项目。播美社工在“五号街坊”社区,创新开展了“复兴老街坊、幸福新邻里”特色项目,他们坚信“文化自信”会给社区带来不一样的改变。截至目前,乐业社工等机构在各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先后开展了“预防慢性病、健康我先行”健康讲座、“中医话养生、安乐度金秋”“高血压病的预防和管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受益老人达2000余人次。 此外,各社工机构还积极链接辖区爱心医院、爱心商家、慈善组织等社会资源,免费为老人开展医疗健康检查、便民服务,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帮扶。老“玩”童、乐龄学堂、夕阳天使,在日间照料和社工服务之外,二七区还推出一系列公益项目,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文艺培训、上门义诊、节日联谊等志愿服务,为老志愿服务在二七区蔚然成风,一团团或大或小的火苗温暖了二七的角角落落。二七区群众自发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200余支,涵盖10个领域,8万多名群众成为志愿者。

    “温暖二七”工程得到了全区社会各界的关注。固始县有位六十多岁的民工老任,身体不太好,脾气也不是很好。以前在大桥下住,衬衣上好多洞。来二七爱源免费素食餐厅吃了一个月后,他开始积极地帮忙摆凳子、扫地。他有个同乡是包工头,以前跟老任认识,在网上看到老任做志愿服务的照片后,认为他人品好,就主动给他打电话让他去做保安,负责看管一些贵重设备,一个月2800元。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二七上演。在百姓心里,“温暖二七”已经不单纯是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更多的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好期许。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