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政府主导 部门联动 家庭尽责 社会参与
——周口市积极探索完善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时间:2018-12-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王海明  李 洋  徐 森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总面积11959平方公里,总人口1126万人,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39334人,困境儿童16206人。近年来,周口市高度重视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探索新思路,完善救助服务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近年来,周口市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先后出台了《中共周口市委 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 》《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及时成立并调整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的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县(市、区)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了领导机构,统筹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督促检查。成立了县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和乡级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站,选配乡镇督导员197名、村级儿童福利主任4964名。同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政策对接,落实家庭的主体责任、基层的属地管理责任、教育部门的监护责任、社会的关爱责任,用制度作保障,切实把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主动救助,健全机制

    周口市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通过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综合性救助措施,对陷入生活困境、身患疾病,本人或家庭成员遭受天灾人祸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发现一起,救助一起。对已经外出流浪的儿童,给予必要的跟踪救助,并及时将其护送返乡。2016年以来,将10707户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860万元。除了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困境儿童保障外,太康县为全县符合救助条件的困境儿童2810人发放救助资金,资金由县财政负担。教育、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现有救助保护机构职能,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帮助困境留守儿童及家庭落实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政策,建立和完善留守儿童社会保护长效机制。鼓励有留守儿童的外出务工家长返乡创业,2016年以来,全市每年有近2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强化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培训和教育,引导、支持外出务工的家长和监护人承担好教养留守儿童的责任和义务,提升科学教养的能力和水平。

    关爱保护,广泛参与

    培育社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孵化并登记成立了周口市社工服务中心和淮阳县羲皇社工服务中心等一批社工组织,组建了以社会工作师为主导,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的社会工作服务队,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专业服务200余人次;引进郑州市金水区星光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到周口市开展社区服务12场、小组活动45节、个案3个,重点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心理疏导、构建和谐家庭氛围等专业活动。

    引导各类慈善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团委、妇联、工会等单位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亲情陪伴、法律援助等爱心活动,目前已发展了4500多名爱心妈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4000次。协调中原社工基金会,为淮阳县和太康县的“儿童之家”购置60万元的桌、椅等办公设施,捐赠羽绒服100套、图书2000套。各公益组织开展“希望工程·圆梦助学”活动,为86名困难农村留守儿童发放助学资金20余万元;市慈善总会开展贫困孤儿助养和爱心助困活动,资助236名贫困孤儿和20名农村留守儿童,发放资金46万元;为398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发放价值6万多元的生活用品;开展“农村希望小学建设”行动,为安岭镇程楼小学投资90万元新建教学楼一栋;开展 “爱心书屋”捐赠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2000余册,同时争取到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在周口市设立分馆,在留守儿童关爱学校设立服务点,使农村留守儿童随时随地能享受到优质的图书资源。

    积极探索,创新方式

    在全市积极推广淮阳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活动,即编印一本书。由民政局牵头,组织编印《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农村留守儿童成长手册,并通过教育部门发放到各个学校,由学校统一组织讲解学习。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留守和困境儿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鼓励全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成长问题;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关爱活动开展情况,每年开展集中活动一次以上。组织一系列安全演练活动。举办一系列演出活动。开展一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

    试点先行,推进“儿童之家”示范点建设

    基层“儿童之家”是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面向全体儿童,为其提供关爱帮扶、校外教育、社会服务的场所。2016年以来,全市部分县作为民政部试点先后开展了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即省辖市、县(市、区)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设立儿童福利督导站,儿童数量在100个以上的村建“儿童之家”。确定沈丘县6个乡镇10个行政村为“百县千村”试点单位。每个村聘用村儿童福利主任、成立村儿童之家,形成集信息监测、帮扶、资源共享及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普惠型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层“儿童之家”191个。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