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加大冬季临时救助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
我省为困难群众“雪中送暖”

时间:2018-12-10 来源:河南日报

大雪节气刚过,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出现了大风及雨雪天气,如何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12月8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通过加大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及时拨付、足额发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等多项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根据寒冬救助历时长、任务重等特点,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加强工作力量调配和物资保障,扎实开展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设置明显标志,通过报纸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劝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求助避寒。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救助站全天候有服务、有接待、有保障。接到群众求助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助,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场所避寒。

对入冬以来遭遇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等突发性、紧迫性困难的群众,我省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妥善进行过渡性、临时性安置。发挥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作用,在乡镇政府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站设立社会救助窗口,统一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及时解决困难群众遇到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冬春季节敬老院、福利院、养老院、救助管理站及站外托养机构的管理,强化集中供养服务,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

按照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积极会同财政、金融等部门,加强低保资金、特困人员供养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孤儿养育资金、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测算、拨付、监管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只增不减、优先安排、优先拨付、优先发放。2019年春节前,将2019年第一季度的农村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金发放到位。其他各项资金,也要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