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民政厅等13部门
共同出台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

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13个厅(局、联合会)出台了《河南省社会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以下简称《核对办法》)。《核对办法》充分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符合当前“一网通”便民服务的新要求,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核对办法》主要有核对对象全,核对范围广,核对内容细,核对职责清,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义务明等特点。截至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和7个省直管县(市)成立了核对机构,17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建立了核对平台,12个省辖市和8个直管县(市)已出台核对办法,159个县(市、区)均开展了信息核对工作。截至2018年3季度,全省受委托核对低保信息351万人次,223万户次,检出不符合低保条件9.3万人次,5.1万户次,检出率分别为2.64%、2.28%。

    《核对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效率,提升救助对象认定准确率和社会救助的精准度。

    (佘婧菁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