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时间:2018-12-13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许昌市现有老年人口81.61万,其中农村老年人口53.47万,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65.5%。近年来,许昌市把搞好农村养老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和敬老院升级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为农村养老服务提供有力保障。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把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民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来抓。一是领导关注。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以及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专题调研,具体指导工作开展,亲自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有力推动了农村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完善政策。先后出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非五保困难老人养老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全市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整合资源,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一是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按照就近设置、方便老人、功能实用、自愿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农家大院、闲置房屋和场所,建设运营农村幸福院本村散居五保老人、非五保困难老人高龄、空巢、留守老人等老年群体提供日托、助餐、助急、娱乐、康复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249个农村幸福院,为农村广大老年人就近接受养老服务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二是开展敬老院升级改造。726日,许昌市政府印发《许昌市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决定自2018年起,利用3年时间开展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重点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善基础设施、配齐人员队伍、强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农村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建安区陈曹乡、五女店镇敬老院等按照较高水准设置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了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的一个亮点。三是探索社会养老扶贫。印发《敬老院有偿养老实施方案》,鼓励各地在满足农村现有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要求的前提下,对那些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儿女不在身边且需要照顾的贫困户老人,探索社会养老扶贫新模式,鼓励有意愿的老人利用自身养老金、土地收益以及赡养费、高龄补贴等收入作为托老费,开展日托、全托服务,有效解决他们的就餐、住宿、助医、保健等实际问题。截至目前,第一批先行试点的10个敬老院已入住160余位贫困户老人,较好地解决了贫困户老人的基本生活和日常照料等问题。四是推进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鼓励各地在敬老院改造提升中,对基础条件相对较好,辐射周边老人养老功能较全的机构,逐步转型提升为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为一体的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政府兜底养老对象服务的基础上,面向社会老人开放,为入住中心老人及农村居家困难老人提供长期托养、营养饮食、医疗保健、健康监测、助老洗浴、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有16所农村敬老院发展成为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五是做好农村非五保困难老人养老工作。出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非五保困难老人养老的实施意见》(试行)(许政201760,《实施意见提出的入住具备运营资格养老机构的失能、半失能农村非五保困难老人可享受入住养老机构基本生活补助和照料护理补助、在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安排公益性岗位均为许昌市首创性政策。农村非五保困难老人基本生活补助标准为农村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的1/2扣除当年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部分。半失能、失能老人照料护理补助标准参照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分别按照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6/1/3确定。

     购买服务,破解困难老人居家养老问题。一是建设全市养老云平台。依托许昌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建立完善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义工和志愿者信息数据库,整合全市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包含紧急救援服务、居家生活帮助、健康养老服务和智能养老看护等功能的养老云平台,为农村居家养老的散居五保老人、非五保困难老人高龄、空巢、留守老人等老年群体提供紧急救援、日常照顾、家政服务、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精神慰藉综合性养老服务。二是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服务。依托养老云平台,为农村符合条件的低保、失独、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政府补助的居家养老信息呼叫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或机构养老服务。

社会参与,全面提升为老服务能力。一是印发《许昌市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农村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定期巡防制度,推动农村互助养老,鼓励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低龄健康老人结对帮扶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等,解决农村散居特困老人、非五保困难老人及留守老人的实际生活困难。二是开展敬老月下乡惠老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敬老月期间,许昌市老年协会会员及志愿者组织下乡惠老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化下乡,探望慰问农村留守老人,开展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具体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邵  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