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洛阳市洛龙区党建引领扎实推动
城市区域优势互补

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国社会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强化组织联结,深化条块融合,形成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坚持整体谋划与创新思路并重。区委研究制定实施“三级联创四化并举”、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硬件标准化、活动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服务最优化。注重发挥党委“统”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街道“兜”、片区“接”、社区“拢”的任务,构建起职责清晰、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以及其他各领域党建工作统筹起来,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区域化党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有效形成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坚持健全网格与优化管理并行。区委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制定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从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等5个方面,细化18项职责任务,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责任“一单清”。全区8个街道普遍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建立6个“社区党建联合体”,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得到进一步强化。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了63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网格与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坚持优势互补与融合共享并举。区委按照“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区域兜底”的工作思路,在全区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03个,建立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19个,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依托街道党工委建立商圈党建联合体,凝聚党建合力,激发商圈活力,打造了“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同心·奉献”等一系列“红色服务”品牌,创建了863创智广场、居然之家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创新“支部+”模式,深化“支部建在楼上”,建立了24个党建服务站或工作室,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服务内涵,助推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邓卫国)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