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推拿职业学院
脱贫攻坚校内校外兼顾

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河南省推拿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

学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盲残人职业教育院校,始终坚守民政救助和特殊教育职责,常态化开展扶盲助残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特教部和心理咨询室的作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盲残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二是坚持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深入开展“扶盲助残一帮一”活动,并积极组织教职工向盲残学生捐款捐物。三是认真组织开展盲生定向行走培训、盲文书写辅导、计算机培训和电子阅览服务等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盲文速写比赛、才艺展示、励志讲座等活动,培养盲残生自信、自立、自强的意志品质。四是每年安排民政对象经费75万元,专门用于盲残生的专项补助和救助,为600多名盲残学生减免学费、教材费的同时,为每名高职盲残生减免学费2000元,每年给予每名盲生300元的生活补助,对特困或因突发事件生活有困难的盲生,及时进行临时救助。五是为700多名残疾学生每人发放爱心保暖手套2双。

学院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作、民生工作抓好抓实:一是丰富学生资助项目,除按规定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外,学院还设立了高职新生入学奖学金、学院奖学金、圆梦助学金等资助项目,使更多学生享受到了学院资助。二是修订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建立了“班级民主评议、系部初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初审、学院评审”四级评审制度,自觉接受学院纪委和全院师生的监督,保障了评审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医疗服务,学院积极开展义诊活动进社区、中医药知识进社区、脑瘫儿童康复治疗等医疗服务活动。组织学院附属医院的临床医师到洛阳市涧西区环卫局、行署路老年大学分校、涧西区长安路第三社区、涧西区同乐寨社区等洛阳市内37个社区开展义诊活动37次,累计参与医护人员268人次,服务社区居民2330人次。到洛阳市轴承厂北幼儿园、涧西区重庆路社区、洛轴中心幼儿园等社区和学校,开展小儿推拿公益知识讲座8次,为1500多名社区居民讲解传授了小儿推拿知识。同时,学院还积极承担了民政福利事业的社会责任,先后接收洛阳市高新区、洛宁县等县区的14名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康复治疗工作,并抽调业务骨干,分别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脑瘫儿童康复治疗服务,治疗效果良好。

同时,学院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工作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注重创新培训内容,增开小儿推拿和伤科推拿班,由单一保健按摩培训向多样化培训拓展。经过技能培训,广大学员特别是残疾学员掌握了一技之长,进一步提高了他们融入社会、脱贫致富的能力,学院的办学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王 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