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汝州市让困难群众生活更幸福

时间:2018-12-1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汝州市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民政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兜底保障一批、特困供养一批、医疗救助一批、救急解难一批、“两补”补助一批、关爱保护一批、慈善救助一批等措施,扎实推进民生各项工作与脱贫攻坚全方位衔接,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为助力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让困难群众享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织牢民生兜底网。近年来,汝州市民政部门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将所有符合低保条件的低收入群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行“按标施保、分类施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残、重病等特殊困难人群,予以重点保障。今年3月,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62元和154元。同时,将民政保障对象与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数据比对,使民政、扶贫数据统一,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照对应贫困属性全部纳入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

撑起健康保护伞。因病返贫成为扶贫工作中的“拦路虎”。该市通过大病医疗救助,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让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优抚等现有救助对象的基础上,将罹患9种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将医疗救助档案由原来的10项精简到5项,进一步简化救助程序,方便群众。从今年7月起,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开展医疗救助辅助脱贫,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雪中送炭“救急难”。近年来,该市针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农村家庭或个人积极开展了临时救助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度过暂时性困难,确保不因意外事故返贫。今年8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进行摸底排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中的生活难、医疗难对象进行主动救助,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163户,发放救助资金16.3万元。此外,该市不断完善“救急难”工作机制,健全和完善了20个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大厅“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窗口,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慈善扶贫解民忧。2018年初,在全市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集中捐助活动,共接受捐款64.7万元,旧衣物3000余件,为进行爱心救助活动奠定了基础。今年6月,在全市开展了“凝心聚力献爱心、精准扶贫奔小康”专项捐助活动,共接受捐款80.5万元。2018年以来,为全市困难群众办理爱心卡1059张,价值53万元。在全市开展“圆梦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共救助贫困大学生77名,发放资金15.7万元。同时,在全市建立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69家,服务于7330户贫困户。

(王益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