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寒冷冬夜 汝州市民政局为流浪者送去温暖

时间:2018-12-17 来源:汝州市民政局

“现在的天气太冷了,和我们一起回救助站吧?那里有热饭住着也暖和!”汝州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站长王毅川和工作人员一边打着手势劝说“大憨”,一边将崭新的军大衣和面包、方便面等食品递到他手里。

“大憨”是个40多岁的聋哑人,他的真名字无人知晓,有人说他家是外地的,也有人说他就是汝州人,虽然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多方打听,想找到他家或联系到他的亲人,可至今没有什么准确消息。在汝州好多人都认识“大憨”,他从90年代就一直在市区汝州剧院附近流浪。虽然大家习惯叫他“大憨”,可有时他却一点都不憨,他很勤快,周边商家有活他都会帮忙干,有时凌晨进货的车到了,他会一直帮忙卸货到结束,周边的群众也总会给他吃的、喝的或日用品。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是根据“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大憨”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环境,拒绝到救助机构接受救助。所以,在不影响城市环境的前提下,市城管局和民政局在背街小巷为其选择了“新家”,每次夜间巡逻工作人员都会来看看他,确保他不受冻、不挨饿。

寒冬已至,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室外温度已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寒冷的冬夜,汝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总是分组到街道繁华地段、农贸市场、车站、桥梁、涵洞、火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留宿”的地方,不间断地进行巡逻救助,发现流浪人员会及时带到福利救助中心进行救助,对能够联系到亲人的会安排车辆将其送回亲人身边,现在市区已基本没有流浪乞讨人员。在汝州市火车站附近居民区的储藏室过道,个别外来务工人员冬夜里为了节省开支,将就着睡在地上,每次夜间巡逻,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总是惦记着他们,冷的时候给他们加几条被子御寒。

据汝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毅川介绍,进入冬季,汝州市就立即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多位一体机制,构建了市、乡、村三级救助网络,及时加强了与公安、城管、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发现的救助对象先救助救治,再进行甄别,确保街头主动救助到位。截至目前,汝州市救助管理站站内救助人员共有18人,其中13人长期滞站。2018年共救助802人次,其中站内救助299人次,站外救助503人次。

(王益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