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时间:2018-12-20 来源:区划地名处


    经过近4年的努力,我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顺利通过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全面审核和入库验收。

我省17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全省有198个单位参加地名普查共收集各种地名志、录、典、文史等资料8787本(册),收集“一普”资料卡片13.38万张,核查地名普查目录75.97万条,预填地名登记表68.36万份,实地调查核实地名信息66.77万条,形成地名普查成果表59.99万份,地名标志登记表4.14万份,采集多媒体信息128.38万条,标准化处理地名8928个,普查核实跨界自然地理实体地名1308条,调查考证历史地名1.48万条。全省范围内新设街路巷牌57736个,村标37191个,楼门牌2678783其中安装二维码楼门牌和街巷牌共计970153块。较好地完成了地名普查任务,全面提升了全省地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强化领导,精心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地名普查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召开了全省视频动员大会进行了精心部署各地相继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选派得力人员组建办事机构,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强调部门配合、强化责任意识,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地名普查工作。二是强化责任,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联络员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信息月报制度、保密工作制度、质量监督检查制度、普查工作人员守则等制度,推动地名普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省地名普查办与各市普查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完成时限和质量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培训,统一标准。地名普查办先后多次举办业务培训,确保参训人员准确把握地名普查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业务流程,熟练掌握各项技术指标。制定系列地名普查标准,规范具体操作规程,推动地名普查高质量实施、高标准推进。四是强化督导,跟踪问效抽调专家组成督导组,及时发现和指导解决地名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邀请省内知名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地方史志办等部门的专家、教授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会商解决地名普查疑难问题;引入第三方进行地名普查质量监理,对各级地名普查全过程进行跟踪、督导。

(黄 慧)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