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河南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通过验收
97万二维码门楼牌登场

时间:2018-12-21 来源:东方今报

    12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河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成果通过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全面审核和入库验收。

    其中,17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198个单位参加地名普查,共收集各种地名志、录、典、文史等资料8787本(册),收集“一普”资料卡片13.38万张,核查地名普查目录75.97万条,预填地名登记表68.36万份,实地调查核实地名信息66.77万条,形成地名普查成果表59.99万份,地名标志登记表4.14万份,采集多媒体信息128.38万条,标准化处理地名8928个,普查核实跨界自然地理实体地名1308条,调查考证历史地名1.48万条。

    全省范围内,新设街路巷牌57736个,村标37191个,楼门牌2678783块,其中安装二维码楼门牌和街巷牌共计970153块。

    二维码门牌的二维码,由全省标准地址库统一生成,通过扫描将线下的服务管理需求与线上的系统平台应用衔接起来。通过建立全社会一体化的标准地址应用体系,使公安民警、辅警、治安积极分子应用门牌二维码开展管理服务,群众通过二维码拓展涉及房屋的民生应用,所有具备房屋管理职能以及地址应用需求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基层力量,均可以依托开展相关工作,将社会综合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至房屋这一基本单元。同时,通过门牌二维码主动对接移动互联网应用,批量推出以地址二维码为门户的各类民生服务,落实社会综合治理和实施“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据河南省公安厅和省民政厅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公安厅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和门楼牌换发工作的意见》,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三门峡市、长垣县被确定为试点市和试点直管县,2017年8月30日前,要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其他地市和直管县要提前开展地址清理和各项准备工作,并于2017年9月全面启动二维码门楼牌的换发。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