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八项措施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时间:2018-12-2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民政厅日前召开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采取八项措施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一是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资源统筹、部门联动, 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冬春救助突出问题。二是在资金方面,要积极会同财政等部门,加强低保资金、特困人员供养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测算、拨付、监管工作。三是要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慈善救助、社工帮扶、志愿帮扶等形式,对困难群众给予关爱帮扶。四是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配齐取暖设备和取暖物资,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确保他们不受冻。五是要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缓解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支出压力。全面落实“分级审批”“先行救助”等政策规定,对入冬以来遭遇意外伤害、罹患重大疾病等突发性和紧急性困难的群众,妥善地进行过渡性、临时性安置。六是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设置明显标志,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宣传渠道,劝导、引导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求助避寒。七是要及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养育费,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巡访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八是会议还对双节期间的走访慰问、12月份低保资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做出了安排。

(赵刘尊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