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漯河市救助管理站分类救助临时困难人员

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气温骤降,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进入高峰期和关键阶段,漯河市救助管理站按照“托底线,救急难”的工作要求,对寻亲不遇、务工不着、讨薪无望、离家出走等遇到困难的人员进行分类救助,帮助他们安全过冬,防止冻伤、冻死事件发生。截至目前,已救助72人次,发放棉衣裤51套、棉鞋47双、棉被23床、方便面22箱。

在专项救助期间,漯河市救助管理站一方面加强街头巡查力度,每天(包括夜间)派出人员和车辆开展以火车站、汽车站、商业街区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进行不间断巡查。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寻找流浪乞讨人员开展救助,劝说他们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对于劝说未果的,给他们提供方便面和棉衣、棉被等救助物资,帮助他们平安度过寒冬。另一方面扩大宣传力度。依托市区设立的临时救助点、救助引导牌、微信、微博、公众号以及发放救助引导卡等多种宣传途径,大力宣传救助政策、救助内容等,动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地参与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中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能够及时与救助站取得联系。

此外,漯河市救助管理站严格24小时服务接待制度和值班制度,对受助区卫生每天及时打扫;床单被褥每周更换一次;消防设施设备、电路、电器设备每周检查一次,重点做好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煤气中毒、防安全事故发生等工作。并为托养安置机构内长期查找不到家庭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换发新的棉衣裤、棉鞋、被褥等过冬物资,且对冬季取暖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调试,保证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严冬。(赵锦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