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发出通知要求采取五项措施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时间:2018-12-27 来源:厅办公室


1226日,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民明电〔2018124)(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采取五项举措,精心做好元旦期间有关工作。

一是加大救助帮扶力度,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及时解决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存在的问题,把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将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有效缓解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支出压力。加强节日期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强化供养服务,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配齐用好取暖设备、取暖物资确保特困人员安全、温暖、祥和过节加强临时救助工作,解决城乡群众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加大对困难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孤残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力度,指导社会福利机构根据服务对象实际生活情况及服务需求做好节日安排。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等救助保护机制,及时帮扶无人监护或监护不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加强家庭监护的指导、监督和干预,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深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家中,深入敬老院、社会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民政服务机构,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制定好走访慰问方案,多方筹集慰问金、慰问品,扩大走访慰问范围,把更好更多的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二是扎实开展冬季救助专项活动,切实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扎实组织开展冬季救助专项行动。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冬季救助专项行动方案,加强救助所需物资储备、管理和发放,强化对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的监管,在流浪乞讨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开放式临时救助点或临时避寒场所,设置明显标志,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场所避寒,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者、巡防队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的作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通过寻亲网推送、DNA比对、人脸识别等多种途径,持续强化“互联网+”寻亲服务,及时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

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和信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管安全”的要求,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对消防、水电气、食品卫生、设施物品、安全保卫、施工建设、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期间发现的安全隐患认真予以整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所有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采取有力举措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上访事件。畅通信访渠道,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力度,听取群众意见诉求,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四风”。《通知》要求民政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办法精神,带头抵制不正之风,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资金和实物,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相互赠送年货节礼等拜年活动,紧盯节日期间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责任等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五比五不比”要求,规范委托基层代办事项和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达标事项等,大幅度减少会议、台账、报表、材料等,能利用现有数据材料的就不要基层反复提供,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严肃干部人事纪律,严禁借机构改革之机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严禁借节日之机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严禁组织参与酒局圈、牌友圈等各种小圈子,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帮扶,做好困难职工和老党员、老干部的送温暖工作。

五是做好值守应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领导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守值班纪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节日期间民政系统信息渠道畅通,安排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对重大突发事件、重要舆情按照信息报送要求及时报告。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