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

时间:2018-12-27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2018年,周口市民政系统以全省民政系统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契机,把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

一、高度重视,科学规划

周口市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下发《周口市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敬老院进行了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提升改造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保障措施,完善16个方面综合提升改造内容,对全市敬老院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周口市下拨敬老院基础设施设备补助资金1301万元,各县市区争取扶贫整合资金1.9亿元用于敬老院升级改造,改造120所、3000余间、46000平米

二、创新模式,试点先行

周口市把太康县作为破除敬老院建设瓶颈的试点县,创新发展农村养老模式,因地制宜开展“五养”模式。一是敬老院集中供养,提升规范化服务和管理水平。按照“自愿入住”原则,把生活不能自理且无人赡养的特困人员在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二是社会托养,实现了医养结合。依照政策,通过协商,把所有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按照位置分布由医疗机构或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集中托养。三是亲情赡养。在特困人员自愿在家生活的前提下,由乡镇民政所会同村委会选择有孝心、有能力、有意向的近亲属,签订供养协议,进行赡养。四是居村联养。各乡镇以片区为单位,改造和新建村级敬老院,把不愿意出村的独居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五是邻里助养。目前,太康县共有19所乡镇敬老院、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三、着力“四重”,打牢基础

一是重基础设施投入。投入资金1301万元,从消防设施、公厕改造、生活设施更新、院内硬化绿化亮化等16个方面,对全市150所乡镇敬老院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统一配备了洗衣机、冰柜、热水器、餐桌、衣柜等生活设施设备。做到了“六统一”,即室内生活设施统一、消防设施统一、厨房电气化及设施统一、餐厅设施统一、宣传板面统一、水冲式厕所统一,极大提高了敬老院集中供养能力。二是重生活水平提高。高度重视特困供养政策的落实,全面兑现特困供养人员“吃、穿、住、医”等各项政策。三是重服务力量充实。根据敬老院院民人数,按照护工与全失能人员11.5、与半失能14、与全自理110的比例足额配备敬老院服务人员,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和体检。四是重管理制度落实。完成了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各敬老院按照统一要求,制定完善了院长、服务人员职责,院民守则和学习制度、卫生制度、财务制度、考勤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并统一上墙,接受监督。同时成立了有院民参加的院务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院民主人翁意识,鼓励院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调动了院民的积极性。

四、完善制度,规范建设

一是重点推进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达标建设,完善消防设备,设立无障碍设施、配备康复器材、新增600张护理病床;安装配备了烟雾报警系统、应急呼叫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用电系统;厨房灶具全部电气化,配备大型橱柜、食品留样柜,改建了水冲式厕所。二是开展敬老院综合考核互评,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计划对全市150所乡镇敬老院的基础设施、消防安全、服务规范、机构管理等事项进行量化打分,评出先进。督导各敬老院全面提升日常服务管理水平,24小时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充分调动各乡镇做好敬老院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资金落实到位,保障敬老院健康持续运行。按时拨付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每人每年600元管理经费,足额发放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每月护理补贴分别为284元和142元,工作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四是“四个统一”提升老人的幸福感。统一老人服装,包括短袖、长袖套装,鞋子等,使老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统一就餐时间,增强老人以院为家集体观念感;统一住室安排,住室整齐划一;统一配备餐具、厨具。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