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舞钢市发挥民政职能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我这一大把年纪了,要不是有他们也不知道我现在会成啥样。”11月12日,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年近九旬的周铁头老人,提及自己的晚年生活,很是满足。

周铁头的“满足”源于舞钢市民政局的驻村帮扶政策。自今年5月以来,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该市民政局承担起王庄村的驻村行业帮扶任务。入驻以来,工作队员坚持与帮扶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局长马跃宇带领班子成员隔三差五与村民一起座谈交流找路子,村民生活上对驻村干部有了依靠,心里把工作队员当成了亲人。在这里,舞钢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民政行业职能优势,加强各项社会救助制度与专项救助制度有效衔接、强化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该市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线“两线合一”,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该市按规定纳入低保范围,在鼓励帮扶拓宽其增收渠道的同时,对其中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给予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对返贫家庭,按规定程序审核后纳入相应的社会救助制度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开发政策覆盖范围。

该市民政部门还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与扶贫、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核查效率和精准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退尽退。民政系统在充分发挥行业职能、实现对贫困群众应保尽保的同时,还为所帮扶村筹建了第一家制衣车间,目前订单销往江浙一带。

截至今年10月,该市农村低保对象5017户5680人,前三季度累计发放低保资金947万元;实施城乡临时困难救助802人65.1万元;共为802名农村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审批,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5.09万元;保障特困供养对象3056人,发放特困供养对象供养金750.3万元;为2005名困难残疾人和3281名重度残疾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07.2万元。与此同时,该市还高质量完成有关救助资金提标工作任务,从2017年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的每人每年3210元提高到3450元,农村集中特困供养标准由2017年的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到5300元,农村分散供养标准由2017年的每人每年4173元提高到4280元。

谢玉华  兰勇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