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采取“四不两直”方法
对养老院敬老院安全生产进行暗访

时间:2018-12-28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日,许昌市民政局专门成立3个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禹州市、襄城县、鄢陵县,对各地养老院、敬老院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暗访。

暗访组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制度要求,每个县(市)随机抽取2个养老院、2个敬老院进行暗访,重点检查了民政服务机构值班制度、巡查检查制度、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现场询问了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对安全知识知晓情况,实地检验了工作人员灭火技能掌握情况。

通过暗访,暗访组对各地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表示肯定。针对暗访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养老机构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老人住室放有香烟、食品留样制度没有严格落实等问题,暗访组当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提出了整改要求,责成被检查单位立即予以整改。

暗访结束后,暗访组将所有问题逐一反馈给各地民政部门,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民政部门直接服务于低保、孤儿、“三无人员”、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对服务对象的安全尤其是生命安全负有重大责任。要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厌倦情绪,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二是迅速整改隐患。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要指导被检单位迅速整改,确保按时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在全部民政服务机构中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解决销号。三是强化教育培训。重点围绕许昌市民政局下发的《安全生产口袋书》中的相关内容,特别是《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员、服务员等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严格日常监管。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值班电话、值班要求。按照《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的时间和内容,认认真真组织开展月检查、日巡查,排好检查巡查人员,做好检查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将冬春火灾防控纳入民政业务督导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