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采取七项举措
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18-12-28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一是召开会议精心部署。12月21日,驻马店市召开了全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迅速召开联席会议,提前安排部署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强化资源统筹,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部门联动作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将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大事来抓

二是摸清重点困难群众的底数。各县区要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一人”的要求,组织力量深入各村,对重点孤寡老人、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缺衣少粮、缺御寒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等情况,明确施救对象,建立救助台帐,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问题准。

三是以制度落实确保资金落实。加强救助资金的拨付、监管工作力度,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困难群众救助保障资金优先安排、优先拨付、优先发放、毫不拖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支出压力。

四是广泛开展关爱帮扶行动。根据摸排情况和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往年传统作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帮扶措施,积极筹措资金物资,全力解决困难群众实际困难,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发动全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发挥各帮扶单位的帮扶作用,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走访慰问到户,及时解决他们生活困难和问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五是发挥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作用。按“一个机构协调”、“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妥”、“一网通办”、“主动发现”的要求,以“马上办”的标准,及时有效地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问题,重点对入冬以来遭遇意外伤害、罹患重大疾病等突发性和紧急性困难的群众,妥善地进行过渡性、临时性安置工作。

六是加大安全防范知识教育确保安全。针对分散居住困难群众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进到门、见到人,对其居住的取暖设施、房屋通风、用电常识进行督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多方位确保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

七是提前着手慰问走访活动。结合新年度兜底扶贫工作新特点,进一步细化、优化春节走访慰问实施方案,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主体责任,公开走访慰问对象筛选办法,财务、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全程参与跟进监督,确保2019年走访慰问工和认识到位、保障到位、走访到位,真正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祝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