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长葛市民政局精准救助促扶贫

时间:2018-12-28 来源:长葛市民政局

2018年以来,长葛市民政局根据长葛市委、市政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民政部门职责,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实施精准救助,促进民政部门“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截至目前,共保障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对象4491名、城市低保对象143人,支出资金832.9万元;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5户,支出资金4.4万元;建档立卡特困供养对象326人,支出资金121.5万元;医疗救助扶贫对象3768人,支出资金256.7万元;建档立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31人,建档立卡重度护理补贴1159人,发放补贴541.6万元;建档立卡孤儿14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0.08万元。

加强领导,建立机制

围绕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大病救助、残疾人救助、孤儿、慈善救助等方面开展兜底扶贫工作,出台一系列文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救助兜底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扶贫例会,通过例会制度,建立完善了与扶贫办每月一次的信息对接机制,每周一次的农村幸福院、儿童之家建设督导机制,每周一次的问题排查、处理联动机制。   

多措并举,整改落实

  为积极配合扶贫兜底工作,2018年,及时调整低保核算办法,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619人,其中贫困户368人;通过信息对接机制,全年及时更新各类数据600余条;通过农村幸福院、儿童之家建设督导机制,建设农村幸福院43个,儿童之家25个,为全市“扶贫爱心超市”捐赠物资12万余元;通过问题排查、处理联动机制,针对各级审计出的、扶贫评估出的、巡查出的、扶贫通报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发现问题21项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百村千户”大走访大宣传大调研大整改活动,走访全市100个村2012户对象,发现问题243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积极探索,确保长效

一是用精准低保助力扶贫。加强信息比对,确保保障精准;实现与扶贫办互联互通、数据更新及时、信息资源共享、动态实时监测。二是用精准五保助力扶贫对分散供养人员按照“地产、房产、物产”三不变原则,由村组结合镇政府通过司法公正,以近亲属托养的形式依法代养。三是用精准救助助力扶贫。医疗救助实现快办、快结、快到账;临时救助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促公平”的原则,简化救助程序,提高小额度救助效率四是进一步完善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方法,探索建立“低保渐退”考评机制。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