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十年归来 万里寻亲
——离家的儿子回许昌市社会福利院寻根

时间:2018-12-29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蝴蝶梦中家万里, 子规枝上月三更。12月28日,是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里妈妈们最开心的日子,离“家”十年的儿子党林海回家了。

党林海是2006年10月由禹州市派出所民警送至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的,当时林海刚出生没几天,身体各项机能都比正常新生儿差很多,接到孩子后,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精心照顾,悉心喂养,林海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2008年4月,林海被美国一个家庭收养,乖巧可爱的林海回到了正常家庭,享受着本该属于自己的温暖和关爱。

今年是小林海被美国家庭收养的第十年,他在养父母的陪同下重新回到了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回来看看他心心念念的家人们。林海一下车,许昌市福利院院长侯丹就抱住了孩子,看着曾经稚嫩的两岁娃娃如今已长成了彬彬有礼的小绅士,激动得不禁流下了眼泪。侯丹院长带着林海和他的家人来到了生活区,让小林海再感受一下他曾经住过的地方、玩耍的地方,林海也拿出了他准备好的相册,用生涩的中文告诉大家他现在的生活和学习;随后,大家来到了市社会福利院存放刚入院孩子随身物品的寻根室,这个房间就是在为像林海这样的孩子有朝一日回来寻亲时能给他们提供一个依据,一个帮助。

照顾一时,牵挂一世。听闻小林海回来了,曾经照顾过他的张慧贞医生也匆匆赶来,拉着林海的手,看着眼前这个少年,张医生也是抹着泪说“我们有福的孩子长大了。”

目前,涉外收养已经成为孤残儿童永久性安置的一种重要方式,被领养的孩子长大了总是牵挂着故乡,也热爱着祖国。寻根回访不仅让生活在海外的孩子体验到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增进对出生国的认同和热爱,同时也成为传递关爱、传承文化、传播友谊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