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怎样减少冲动型离婚?汝州试行的离婚预约效果还不赖!

时间:2019-01-02 来源:大河报

一对年轻夫妇闹矛盾,一气之下到河南省汝州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要离婚。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一番观察后,看出两人都在气头上,就建议他们先预约一下办离婚的日期,先回去考虑考虑,如果到时候还坚持要离,再来办理相关手续……从11月27日试行离婚预约登记至今,一个月时间,该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发现离婚预约登记已经初见成效,愿意接受离婚预约的31对夫妻中,有21对到了预约时间没再来办离婚。

试行离婚预约 为冲动型离婚“降降温”

常言道,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足见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婚姻分量有多重。可现如今,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夫妻的婚姻显得不堪一击,动不动就闹离婚。如果当事人在气头上,如何尽可能地让他们别冲动,慎重考虑婚姻大事?

从今年11月27日起,汝州市婚姻登记处开始尝试“离婚预约”,试图给冲动型离婚“降降温”。

“说白了,就是希望夫妻双方能冷静思考,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尤其是有了孩子的夫妻,更应该慎重,尽可能减少婚姻破裂带给孩子的伤害。”该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闫女士说,工作人员愿意忙中费心劝说,初衷很简单。

如果有人执意要离婚怎么办?“婚姻自由,离婚预约登记当然不是强制的。”该负责人表示,由前来申请办理离婚登记的男女双方自愿选择是否预约,对于感情完全破裂、当事人意愿明确、手续完备的,如果当事人执意要办理离婚手续,婚姻登记处自然也会尊重双方的意愿,及时办理。

如男女双方选择离婚预约登记的话,当事人需填一张预约表,到预约的时间后,男女双方带齐相关证件、手续和离婚预约回执单来到婚姻登记处,就可以正式办理离婚登记。如果当事人在预约登记的时间段没来办理离婚登记,则预约登记自行失效。

预约时间怎么定?据了解,目前该婚姻登记处的预约间隔时间通常为15天,不过,也会根据当事人的情况灵活调整,短则一周,长则一个月,“总之要让当事人有足够的时间冷静考虑”。

31对预约离婚的夫妻中有21对没再来

一对年轻夫妻的离婚风波,可以看出“离婚预约”起到的缓冲作用。

“孩子还小,你们俩先消消气,中不中?”11月28日上午,一对30岁左右的年轻夫妇怒气冲冲来到婚姻登记处,要办离婚,双方的三四个朋友跟着劝了一路,依旧劝不住。

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小两口结婚好几年,平日里感情还不错,这次因为家庭琐事闹矛盾,互不相让,吵架后还动了手,一气之下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于是,工作人员试着给男女双方“泼冷水”“找台阶下”:“这样吧,两口子过日子难免有摩擦,你们能走到一起说明肯定有感情基础,毕竟孩子还小,你们先回去冷静冷静,如果还想离,到时候再带着材料和预约单来,我们直接给办……”一番劝说后,当事人填写了离婚预约回执单,约在12月20日再来办离婚手续。

不过,这一天,这对夫妇没有再来婚姻登记处办离婚,“应该是气儿消了,不再离了。”工作人员说,建议当事人离婚预约,就是想让夫妻有一段时间冷静下来想一想。

据统计,从11月27日试行离婚预约一个月来,先后有31对前来办离婚的夫妇自愿选择离婚预约,其中,有10对到了预约日期又来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另外21对夫妇在预约时间没有再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