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洛阳市民政部门强化社区建设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9-01-04 来源:中国社会报


“俺们小区里的旧车棚一早一晚黑洞洞的,女同志根本不敢进,自从社区建立了‘12345’协商机制,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现在俺们一有啥安全方面的顾虑都会想起‘12345’,能够自己参与解决社区治安问题真是太方便了!”2019年的第一天,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周山社区居民宋阿姨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近一个时期,洛阳市民政局着力强化村务公开,积极推动城乡社区协商,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找到了突破口,也让社区居民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民政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发力点在哪里?民政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洛阳市民政局党组一班人感到,一些涉黑涉恶的村干部之所以能巧取豪夺,一些基层黑恶势力之所以能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闹事,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强化村务公开,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是从源头上遏制村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杜绝黑恶势力煽动群众闹事的重要措施。为此,市民政局下发通知,对村务公开栏名称、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程序等做出了统一规范,并完善了村务公开提示、反馈和督查工作机制,为广大村民及时全面地了解和查阅村务情况提供平台,并增强了村民维权和监督的意识与能力,关掉了散播谣言、混淆视听之门,在很大程度上使黑恶势力失去了煽动闹事的机会和能力。为保证村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该局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形式深入各村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提升社区安全防范能力,不留监控盲区,让惯于实施敲诈勒索、偷摸拐骗等恶行的黑恶势力无机可乘,既要靠政法系统的力量,也要靠社区硬件建设和志愿服务。而安装摄像头、门禁等方面的硬件建设不但涉及花钱、占公共用地,还涉及隐私权保护问题,必须通过社区协商才能又快又好地解决。基于这一认识,洛阳各区(县)民政局指导各个社区,遵循多方参与、民主决策、群众受益的原则,针对社区安全重要事项重点开展社区协商,提升了技防水平,消除了一大批居民关心、忧心的安全隐患,现如今,居民走在社区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比原来更安全了。

(秦奋飞 董华武)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