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精准帮扶 让贫困村走上振兴之路
——汝州市民政局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时间:2019-01-04 来源:中国社会报

同丰村位于河南省汝州市大峪镇西北部,系原临汝县抗日县政府旧址所在地,是汝州市55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共有农村户籍人口307户1009人,未脱贫27户71人。近两年来,汝州市民政局举全局之力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通过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使同丰村走上了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 凝集脱贫之力

2017年以来,市民政局投入5万多元,完善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各类软硬件建设,制作了党建版面、宣传橱窗等。驻村工作队定期召开例会,通过有奖提问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开办了多期“抓党建、促发展、兴产业、助扶贫”培训班。民政局帮扶党员干部同村党员一起组成了脱贫攻坚宣讲小分队,到群众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政策措施,提高群众知晓率,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以前村里的贫困户参与‘两委’会和工作队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现在通过到家中唠家常的形式宣传扶贫政策,老百姓了解了党的政策,树立了脱贫的信心,现在都争着早日脱贫呢。”驻村工作队陈向博说。

基础先行 夯实脱贫之基

“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房子!”站在政府为其新修建的房屋前,贫困户赵占国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同丰村共计投入13.6万元积极组织实施危房改造,为42户贫困户实行“六改一增”项目,其中36户改厨,7户改院,1户改圈,34户改电,37户改厕,为42户增加了桌子、凳子等必备生活电器及用具,实现了全体村民“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

2017年以来,同丰村共投资30余万元,以两街道一广场为重点,沿街道两侧垒砌花池、栽植绿化树木、花草,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水平,推进了村容村貌绿化美化工作,

产业为重 把稳脱贫之舵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同丰村近年来不断引导村民种植成活率高、效益好的作物品种,并通过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服务,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2018年5月,汝州市大峪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与46户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每户全年分红2000元;鑫源公司与46户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每户全年分红2400元。贫困户种植花椒115亩8500棵、连翘62亩24000棵。2018年12月,筹集资金分批购置石榴树苗,分发至贫困户,并对他们进行种植培训,目前第一批树苗已完成种植。光伏发电产业项目于2018年1月份投入运营,2018年兜底贫困群众可获收益3000元。“目前村里的花椒、连翘长势喜人,全村花椒预计每年能增收70余万元,连翘每年可增收20余万元,可以极大改善群众的收入。”赵矿卫说。

“下一步,同丰村将依托抗日县政府旧址所在地的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红色旅游带动观光农业发展,努力把同丰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建伟介绍。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