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2018年河南民政工作十件大事出炉,您最感兴趣的是哪件?

时间:2019-01-04 来源:大河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省民政领域的哪些大事,能够跻身TOP10?1月4日,河南省民政厅传来消息,河南民政2018年十件大事出炉,快来看看,有几件跟您猜想的一样?您最感兴趣的是哪件?

 据了解,位居第一的民政工作大事是《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颁布施行。

2018年7月27日上午,《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在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自1990年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后,时隔28年,对该《条例》的首次大修,其中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子女护理假不少于20天;养老机构虐待老人,最高罚款上限改为20万元,新旧小区都要建养老服务设施,等等,更好地保护老年人权益。 

位居第二的民政工作大事是许帅同志被中共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 2018年6月28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原站长许帅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许帅同志生前在任期间,在全国率先设立医疗安置区,关爱帮助聋哑流浪儿童重返校园,想方设法为受助人员寻亲,3年累计救助1.5万余人次。2016年9月1日,许帅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36岁。他去世后捐献了遗体和眼角膜,用生命诠释了"为民甘做孺子牛"的精神。

位居第三的民政工作大事,是城乡低保提标、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 从2018年1月1日起,河南将全省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标准由2017年的不低于250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标准由2017年的不低于142元提高到不低于154元,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并按照规定及时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截至12月27日,全省202个县级单位(含工区、示范区、管理区、高新区、开发区等)圆满完成全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任务,下发资金15亿多元,惠及172万多名残疾人,其中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6万多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6万多人。

其余跻身2018年河南民政工作大事前十的依次是—— 

4. "抓整改、转作风、促落实"暨2018年基层民政工作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扎实开展。

5. 全省第九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六届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6. 印发实施《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

7. 印发实施《关于在河南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8. "互联网+民政服务"全面启动。

9. 基层为民服务设施建设全面加强。

10.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