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广播电视台】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交成绩单啦!

时间:2019-01-0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根据我省民生领域实际情况,经过层层遴选,确定了12件重点民生实事,岁尾年初,又到了交出成绩单的时候了。

  从今天起,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连续召开“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和“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两项重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

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一: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

12件重点民生实事中,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由省民政厅、省人社厅具体承办。

  2018年,省民政厅牵头承办两项重点民生实事:一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二是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城乡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民生实事资金110亿元,惠及321万城乡低保对象、50万特困人员和174万残疾人。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 田开胜

这些惠民政策,使全省545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完善了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进一步织密筑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

  关于“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我省从2018年元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8元,达到每人每月98元。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办主任 王曙辉

此次调整,全省共涉及退休人员464.43万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349.39万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15.05万人。此次提高的养老金已经于2018年8月足额发放到位。2018年全省共为1502万符合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75.1亿元,均已发放到位。

  民生实事就是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新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

    河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 李冰

一是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适时提高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推动参保居民更好更合理地分享经济发展改革成果。二是2019年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每人每月增加5元,提高后,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从目前的每人每月9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3元。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