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新乡市凤泉区加大 医疗救助力度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9-01-14 来源:中国社会报

为发挥民政医疗救助作用,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民政局不断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由于部分困难群众对民政医疗救助政策不够了解,患病治疗后不知道主动申请医疗救助,特别是重特大门诊和住院的困难群众生活陷入极度贫困中。为改变这种状况,凤泉区民政局多次安排副局长带队,分别到辖区3个乡镇贫困户家中入户排查医疗救助情况,发放政策明白卡4000余份,并当面向群众宣传民政医疗救助政策,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比例迅速提升。

建立医疗救助服务平台,提升救助服务效率。为方便困难群众就医和求助,通过部门协调沟通,2017年12月,凤泉区民政局在区域内各定点医院建立了“先住院、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平台,困难群众出院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第四次商业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一次性结算。2018年5月,凤泉区民政局又派驻人员到区医保中心设立统一窗口,专门服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完善救助服务机制,方便困难群众及时救助。围绕提升医疗救助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及时救助,凤泉区民政局完善了多项工作机制。一是一门受理,服务到底,无论是乡镇民政所、救助窗口还是局机关科室,工作人员在收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手续后,谁接收谁负责到底。二是对于票据不齐全的情况,由救助窗口统一向区医保中心申请打印,不让群众跑第二趟。三是救助时间由文件规定的每季度一次提高到每半月一次,并在救助后及时将有关信息发送至各乡镇和各村邮箱,方便群众查询。

(曹治中  邢建恒)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