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民政部公布百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洛阳、新乡、焦作三个社区上榜

时间:2019-01-15 来源:东方今报

12月19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河南洛阳、新乡、焦作3个社区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近日,民政部通过各地推荐、专家评审、部内审核等遴选程序,筛选并向社会公布了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拟通过示范引领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我省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街道武汉路社区工作法、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诚城社区工作法、焦作市解放区焦北街道幸福街社区工作法成功入选。

社区工作法是组织开展社区工作的理念和方法的科学总结,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活动开展以来,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向民政部报送社区工作法209个,经过评审、遴选、报批,最终确认了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洛阳市涧西区武汉路社区工作法可概括为“134”工作法,即以社区党建为核心,打造专业化社区工作者、优质化社区党员、规模化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推进基层科学民主决策、矛盾调解化解、党纪政风监督检查、为民利民服务等四项机制。为居民提供多样服务,让居民深切感受到“身在社区、家在社区”的幸福感与自豪感。

新乡市红旗区诚城社区实行“551-656”工作模式,“551”法通过抓好统领社区党建全局的“五个一”(一个优秀的党组织书记、一个正确的社区建设理念、一套成熟的工作机制、一系列党建活动、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路径),采取分类管理、分类施教、分工合作、分众服务、分享业绩等五个举措激发党建活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统筹社区党建资源,搭建社区共驻共建平台。“656”法是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效的居务服务、优质的生活服务、良好的秩序服务、周到的安全服务、暖心的志愿服务、精彩的文化服务,重点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教育、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女性教育等五项教育,着力促进社区法庭的建立、社工服务的发展、家事调解的推广、社区公益基金的募集、民兵队伍的建设、社区安消防的完善等。

焦作市解放区幸福街社区工作法又被称为“11355”楼院自治工作法,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楼院居民自治为基础,依托楼院党支部、居民议事会、社区志愿者队伍,在楼院协商及小区的治理中,形成了公约共制、环境共管、事务共议、平安共创、文体共融等5项机制,实现了爱在楼院、美在楼院、安在楼院、和在楼院、乐在楼院等五大目标。该工作法以楼院自治为突破,充分发挥社区协商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提供了新启示。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