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漯河市购买社会服务 关爱独居老人

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社会报

人到老年,曾和自己一起风风雨雨相处多年的同龄人越来越少,能说知心话的人也越来越少,心里有话无处诉说是常态;有些老人的孩子不经常在身边,更是缺乏照料、生活不便、安全堪忧。自2019年起,河南省漯河市民政局将关爱独居老人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并委托漯河市“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关爱独居老人线上线下探访服务项目,为独居老人带去了温暖。

近日,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开展了对各社区独居老人的探访行动,严防因老年人突发的状况无人知晓产生严重后果。探访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日常活动情况、孩子看望的频率情况等,耐心、贴心地和老人们拉家常,帮老人做一些家务。

在源汇区顺河街道建西社区二针家属院门口,工作人员迎面碰上了闫秀珍老人。老人70多岁,住所的楼梯很陡,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人走进家门。老人开心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缺吃穿,但平时儿女不在身边,只是定期来看我,我就缺少说话解闷的人。你来了,有啥不开心的事我还能跟你说说,党和政府的政策真好!”

汪乃干老人身体状况很好,经常参加老年人乐队活动。这次探访中,工作人员问他有没有兴趣加入到关爱独居老人的队伍,他积极地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发挥余热,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当工作人员来到源汇区干河陈街道螺湾小镇蒙文秀老人家中时,老人的儿子正在为其做饭。老人因跌倒,脚摔伤了,孩子们轮流照顾她,儿子说:“我母亲年龄大了,本来是不想让她自己住的,但是她习惯了,非要自己住,前几天摔倒了不能走路,由我们兄妹几个轮流到家里照顾她,但是也不能时时陪着她。你们开展这个项目以后,能有更多的人照顾她,帮助我们家属减少很多负担,真是太好了!”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