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涧西区做好“三个加法” 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快速发展

时间:2019-01-22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社区养老+微养。涧西区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入重点民生项目,不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一是优化服务设施,着力改善社区养老环境。按照“六有”标准,着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硬件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建成投入运营的50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实现“六有”服务功能,做到了规模适宜、功能完善、安全卫生、经济运营。二是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活动社区微型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文化娱乐空间、医疗服务空间、生活照料空间等。社区养老+微养模式在三个社区先试先行,以点带面促进社区养老+微养模式全面发展。

医养结合+智慧。涧西区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智慧”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整合社区资源,真正实现政府服务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的互补融合。一是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构建医养结合型智慧社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文件精神以及市民政局关于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和相关办事处、区城管办、消防大队、环保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按期保质完成了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场所建设、设施配备、外部环境协调和工作人员培训等。二是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医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模式。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原则,推进医疗单位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为老年人提供移动医疗服务。依托“三社联动”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为核心,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信息、资源、服务进行进行整合,老人可以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及时了解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医疗、养老、家政等信息,以线上点单、预约上门等方式享受服务。

创新服务+管理。在养老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特色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创新服务+管理的养老服务新模式。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先后出台了《涧西区养老机构内部控制规范制度》、《涧西区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涧西区民政局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并建立了长效机制。二是借助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利用洛阳民生大数据平台科学分析辖区老人年龄、学历、健康、居住分布等情况,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与医院合作建立远程医疗服务模式,老人不出社区就能寻医问诊;通过给老年人佩戴智能穿戴设备、智能一键式手机提供居家安防服务;设立“一家超市”,老年人只要拨打电话,工作人员就能将生活用品送货上门。三是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先后开展了政府为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通过“三社联动”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定制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聘请专业评估机构,每月对辖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及服务质量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能力及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