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召开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

时间:2019-01-24 来源:社会事务处


122日,省民政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在商丘市宁陵县召开全省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副厅长田开胜,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省扶贫办副主任方国根出席会议。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到会致辞。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宁陵县挖掘村史家训、大力推进婚丧礼俗改革的鲜活做法,商丘市、濮阳市、宁陵县、济源市大峪镇、获嘉县城关镇南关村从市、县、乡、村四个层面交流了经验。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飞作讲话。

鲍常勇指出,推进婚丧礼俗改革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移风易俗工作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婚丧礼俗改革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鲍常勇强调,婚丧礼俗改革是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抓住关键点,精准发力。一是坚持简约适度,着力构建绿色人文的婚丧礼仪。积极推广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旅行婚礼等格调高雅、绿色低碳的婚礼形式,大力倡导和鼓励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把基本殡葬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保障范围,突出殡仪馆的公办性质和公益属性。推广人性化的婚姻登记颁证服务,探索建立以庄严神圣的结婚登记仪式代替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持续抓好整治,对殡葬市场乱象较真碰硬、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二是坚持公益导向,补齐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短板。优先建设公益性骨灰堂,统筹建设公益性公墓。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把公益性公墓的骨灰存放或安葬用地、维护管理收费纳入基本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探索创新多种形式的公益性公墓管理方式,严禁以营利为目的开展或变相开展商业活动。规范农村公益性墓地,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制止和纠正农村公益性墓地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培育文明时尚的婚丧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和殡葬活动理念。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德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保护文化多样性,积极鼓励富有时代气息的现代婚丧礼俗创新。四是坚持关口前移,切实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下大力气做好家庭价值这篇大文章,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移风易俗光荣户”“好夫妻”“好儿女”等创评活动,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鲍常勇要求,各地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好各项保障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将婚丧礼俗改革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工作总体安排,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注重示范引领,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出台党员干部办理婚丧事宜的管理规范,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办理婚丧活动报备制度,注重发挥社会名人的示范效应。要引导群众自治,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制定红白事活动指引或规范,将移风易俗要求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对违规行为制定惩戒措施。要强化舆论宣传,主动协调各级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策划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在新闻媒体和各种媒介进行广泛播放。

王飞回顾总结了近两年我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和特点,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王飞强调,做好当前移风易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阶段性目标推进移风易俗,坚持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坚持以党员干部带头和群众自治为基本方法,进一步明确当前移风易俗工作的基本思路。王飞要求各地及早谋划和推动今年的移风易俗工作,抓住春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工作,研究制定全年的工作方案,切实推动今年移风易俗和扶贫扶志工作深入开展。

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民政局长、文明办主任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