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2019年河南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9-01-28 来源:厅办公室

1月25日,2019年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我省民政系统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纪检书记安保新作工作报告。

鲍常勇肯定了我省民政系统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成绩,并强调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全省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总体上来看,我省民政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水平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二要把握重点,务求实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基础上,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深悟透总书记辩证科学的思维方法;旗帜鲜明讲政治,全省民政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纪律,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求真务实转作风,各级民政部门要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实干求实效,以真抓促落实,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放松,民政资金与民生利益最为密切,各级民政部门要严肃查处城乡低保、儿童福利、残疾人两项补贴、基层民政为民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三要强化领导,敢于担当,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民政部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深刻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民政部门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安保新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的重要一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纪检监察机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落实“两个责任”,勇于担当作为,为全省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将纪律挺在前面,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要求,强化对直属单位的监管力度。四是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围绕民政重点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六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监督实效。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向下传导还不够到位。二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多发。三是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纪检监察干部心理上有“本领恐慌”之感,执纪执法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安保新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赵乐际同志调研指导河南时的讲话要求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我省民政部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发挥派驻监督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发挥“驻”的优势,紧盯关键领域、重要岗位和重点人群,使监督更加聚焦。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四是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根据民政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在脱贫攻坚、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方面的专项巡察、机动巡察。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聚焦易反复、难根除的问题和历史遗留整改事项,推动问题清仓见底。五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建章立制,促进权力运行透明化、法治化,扎牢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筑牢警示教育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六是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省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厅领导孟令武、高东海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机关纪委书记、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负责纪检工作班子成员参会。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