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工人日报】我省今年将新建10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时间:2019-01-28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城乡低保补助再提高,新建10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月25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今年,我省民政工作将有新的举措。

从1月1日起,河南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到不低于274元、16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高。

同时,将社会散居孤儿从原来的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800元,机构养育儿童从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首次将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2万余名孤儿直接受益。

据悉,新时代民政部门的主责聚焦于“三最一专”,即:“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就是要保障好低收入贫困群众、孤儿弃婴、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或监护,推动慈善事业发展。“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就是要做好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就是要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就是做好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我省将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高龄津贴制度拟对80~89岁、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该政策将惠及全省160多万名高龄老年人。

据介绍,去年我省高标准完成5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规范化社区、2000个“儿童之家”建设任务。今年,作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年”,全省要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

什么是“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2018年起,河南持续开展规范化社区创建活动。

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分期分批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积极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彻底改变农村敬老院面貌,通过补短板、夯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民政工作水平,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