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省以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1月22日,河南省召开推进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总结交流婚丧礼俗改革工作经验,对各地以婚丧礼俗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各地要培育塑造反映时代要求、饱含民族特色的新时代婚丧文化。同时,突出殡仪馆的公办性质和公益属性,优先建设公益性骨灰堂,统筹建设公益性公墓,坚持用先进的殡葬文化引导丧葬行为,较真碰硬、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各级民政干部要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推动城乡社区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将移风易俗要求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对相关待客标准、服务项目、消费支出等做出原则性要求,实现活动有标准、流程有规范、服务有礼仪。支持自治组织通过教育、规劝、奖励等方式引导群众在婚丧嫁娶等方面遵守村规民约,摒弃铺张陋俗,对违规行为制定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