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报】老年人有福啦!河南今年将新建10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时间:2019-01-28 来源:大河报

中午回不来,老人咋托养?省两会期间,大河报曾报道了困扰不少上班族的难题:城市越来越大,上班忙,离家又远,老人午饭、照料问题咋解决?对此,有省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网络(详见大河报1月16日A1-09) 。这不,在1月25日召开的2019年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有好消息传来:今年,将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进一步补上社区服务功能不足的短板,加上会上传来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补助标准再提高,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制度等,一大波福利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助力中原更出彩。

基层基础再加强 助力服务再提升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民政厅将2019年确定为“民政基层基础深化年”,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继续在为民服务设施建设、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综合能力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夯实民政基层基础。

据了解, 在去年我省高标准完成5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规范化社区、2000个“儿童之家”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全省要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此外,还将分期分批新建、改扩建敬老院,积极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彻底改变敬老院面貌,通过补短板、夯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民政工作水平,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啥是“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民政基层基础的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将方便更多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尤其是在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有助于更多老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守着家快乐养老。

提升保障落实高龄津贴 民生福利亮点多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民政工作坚持“提标扩面、提质增效、融合共治、强基固本”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今年,我省民政工作除加强基层基础之外,还有哪些让老百姓受益的福利亮点?

记者了解到,亮点一是提升保障水平,标准实现新提高:从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到不低于274元、16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高。将社会散居孤儿从原来的每人每月700元提高800元,机构养育儿童从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首次将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2万余名孤儿直接受益。

亮点二,是落实高龄津贴,制度实现新突破。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高龄津贴制度拟对80-89岁、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将惠及全省160多万高龄老年人。

亮点三是聚焦于“三最一专”,明确职能新定位——

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就是要保障好低收入贫困群众、孤儿弃婴、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或监护,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聚焦于“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就是要做好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

聚焦于“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就是要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此外,聚焦于“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就是做好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工作。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