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晚报】提标扩面、提质增效、惠及更多百姓 2019河南“民生画卷”很靓丽

时间:2019-01-28 来源:郑州晚报

提升保障水平,标准实现新提高;首次将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2万余名孤儿直接受益;落实高龄津贴,惠及全省160多万高龄老年人……1月25日,从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获悉,新时代民政工作将聚焦主业主责,坚持“提标扩面、提质增效、融合共治、强基固本”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作用,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更加出彩的“民生画卷”。

亮点一:提升保障水平,标准实现新提高

会议传出好消息:将从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到不低于274元、16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高。

同时,将社会散居孤儿从原来的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800元,机构养育儿童从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首次将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2万余名孤儿直接受益。

亮点二:聚焦主业主责,明确职能新定位

值得关注的是,新时代民政部门的主责聚焦于“三最一专”。

“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就是要保障好低收入贫困群众、孤儿弃婴、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老年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或监护,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最基本的社会服务”,就是要做好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工作。

“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就是要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社会组织,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

“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就是做好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工作。

亮点三:落实高龄津贴,制度实现新突破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今年,我省将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高龄津贴制度拟对80-89岁、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将惠及全省160多万高龄老年人。

亮点四:夯实基层基础,基础得到新加强

去年,全省民政部门在高标准完成5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规范化社区、2000个“儿童之家”建设任务的基础上,把今年作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年”,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根据安排,今年全省要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分期分批新建、改扩建敬老院,积极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彻底改变敬老院面貌,通过补短板、夯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民政工作水平,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