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低保提高、孤儿保障范围扩大,河南筑牢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时间:2019-01-28 来源:河南日报

    1月25日,记者从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省民政厅将今年确定为“民政基层基础深化年”,既加强民政为民服务设施建设,又提升基层民政机构服务能力,筑牢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持续提升全省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困难群众补助政策方面,我省将通过提标扩面,强化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从今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为不低于274元、16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高。这一暖政,将惠及全省360多万困难群众。同时,从今年1月1日起,将孤儿养育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首次将孤儿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近2万名孤儿直接受益。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全面贯彻落实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行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拟对80~89岁、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此举将惠及全省160多万名高龄老年人。组织实施农村敬老院设施改造升级工程,分期分批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提升敬老院居住环境,为近7万名特困人员(农村五保老人)营造温暖的家园。

  民生工作“千条线”,抓好社区“一根针”。今年,全省将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拓展社区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减负增效,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多优质服务。

  据了解,我省今年还将加大投入,加强福利院、救助站、养老院等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巩固“抓整改、转作风、促落实”暨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成果,提升基层民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