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法治保驾民生——河南省民政厅法治民政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9-01-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在河南省各级民政部门中,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工作人员,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建设法治民政已成为大家的共识。省民政厅带领全省民政系统不断推进法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风尚正在形成,促进了全省民政事业的“突破性”发展。

以民生兜底保障为重点 推进民政法规制度建设

2018年,河南省民政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办公厅、省人大法制委、省文明办推动了《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出台,并将于2019年3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管理部门的职责、志愿服务组织的法律地位、对志愿服务的支持和激励措施,使志愿服务从此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近年来,民政法治建设进程不断加快,法规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民政法规制度体系已基本确立。”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表示,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民政事业发展的要求,努力使每一项民政立法反映人民意志、增进人民福祉,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以创新执法方式为突破 强力推进民政法治进程

“传统的行政执法方式是刚性的、强制的,动辄制裁和处罚,而目前民政部门推行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模式,注重采取提醒、协商、劝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强调‘三个优先’,即事前提示优先于事后制裁、柔性方式优先于强制方式、指导改正优先于单一处罚。河南省民政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说。

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优化服务质量,努力塑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除此之外,省民政厅还在深化民政部门“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等方面下了功夫,真正做到行政审批法定化,行政程序法定化,行政处罚法定化。

以开展普法宣传为抓手 营造法治化的工作氛围

自1999年以来,河南省民政系统在每年4月份的最后一周,都会组织开展民政法治宣传周活动。到2018年,这项活动已坚持了整整二十年,成为全省民政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民政法律法规的重要载体。

鲍常勇介绍道:“2018年民政法治宣传周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唱响全面依法治国主旋律’为主题,着力挖掘普法资源,提高法治宣传的‘品位性’;拓展普法平台,提高法治宣传的‘渗透性’;丰富载体,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对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活动周期间,河南省民政厅集中开展了宪法学习教育活动。首先召开了厅党组中心组会议,原汁原味地学习了宪法。其次举办了宪法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党校教授讲解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内容。随后厅领导、全体公务员以及厅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宪法知识考试。最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通过这些集中学习,有效增强了民政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了思想基础。(郭红迎  李文煜  姚 方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