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搭起服务大平台 摆起协商“大圆桌”
——洛阳市涧西区齐心协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时间:2019-01-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在河南省洛阳市的工业重区、科教名区和商业旺区涧西区,高精尖人才多,但国企下岗职工也不少。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把社区培育成既有内涵又有颜值的“白富美”“高富帅”,以增强涧西区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对全体居民的服务能力,使涧西区为古都洛阳再焕异彩做出更大贡献?在涧西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涧西区民政部门和各街道、社区,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齐心协力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强化载体平台建设

社区服务的本领和效率倍增

涧西区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为支撑、以“三社联动”为依托、以志愿者服务为载体的现代化“四位一体”社区服务平台,整合了组织、人社、民政、卫计、残联五部门119项公共服务事项,以及家政、维修、卫生健康等12大类、120小类约1300家便民利民优秀商家企业,实现了资源全区共享。2016年以来,全区还先后投入500万元打造“三社联动”信息服务平台,居民想找保姆、约维修、寻医问药,通过电脑、手机APP、触摸屏可以直接登录查询和一键下单,平台会自动匹配社区周边商家,提供快速上门服务。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的大批老年群体,涧西区还建立了“60680100”服务热线。

全区社区办公用房,均已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区政府投入900余万元对54个城市社区服务大厅全部进行改造;投入700余万元重建了涧西区信息中心。

规划的成功是基础,规划的落地是关键。现如今,涧西各社区居民只需把身份证放置在社区的高拍仪上,即可实现多种个人事项的办理。电子台账也实现了多种类、跨部门的自动填报汇总,社区相关统计报表台账减少70%以上。在武汉路街道武汉路社区,居民平均等待时间由25分钟减少到7分钟,平均办件时长由30分钟减少到8分钟,居民满意度由73%上升到91%。

“我们社区提炼出了‘五要四变三结合’工作法,其中的‘四变’包括变群众跑为社区工作人员跑;变拖着办为催着办——催促符合新惠民政策条件的居民尽快办理。”南昌路街道南口社区党委书记俞靖华介绍。此外,该社区为优质商户做信任背书,同时也要求商户为社区的困难户提供让利或免费服务,商户和困难户双方反映都比较好。

多元参与推动社区发展

激发“大家庭”成员新活力

涧西区的扶持政策和人才补贴等激励政策,加之社区干部对社区工作重要性的理解,使几十个社区像跑道上的运动员一样,比、学、赶、超,有效提升了社区建设的层次和内涵。

居民有事来社区,居民有才为社区。兴隆花园社区依托社区资源,打造了李明甫泥塑工作室、李松茂书画工作室等5个特色品牌工作室,感兴趣的居民纷至沓来。周山社区成立了合唱团,外来居民也可加入。就是这样一个草根的合唱团,2017年10月在洛阳市组织的“喜迎十九大”大型演出活动中获得了两项金奖。在合唱之外,队员们还一起去洛浦公园锻炼,一起去旅游。参加一段时间后,团员们的气色都变好了。

“小小主持人”“环保义集”等涧西社区活动品牌,也受到居民热烈欢迎。

但俞靖华、天九社区王苗义、周山社区张春红等社区书记纷纷表示,社区应该组织开展更多的文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以更好地凝聚社区公益力量。

近两年来,涧西区投入300余万元,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业务对接。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200余家,其中枢纽型社会组织5家,社工100余人。两年多来,社区与社会组织对接活动6000余场,惠及30万余人次。

协商制激活居民 “内力”

社区事务解决更圆满

上个月,家住武汉路社区祥和院年近80岁的独居老人汪菊花走路不慎摔到了热力公司施工作业坑中,汪菊花让东方医院给社区打电话,社区书记彭志霞听闻后赶紧打车去探望。她详细问询老人情况后,又去看了现场,深夜与热力公司联系,为老人争取赔偿。与热力公司达成协议之前,社区一直派人照顾。达成协议后,又为老人找了护工。

2018年,涧西区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在各社区普遍建立了“民生窗”、社区微信群、心愿墙等居务公开机制、居民诉求表达机制和社区居民民主评议机制,增进了居民与社区的良性互动。

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楼栋乱堆乱放、绿化带内乱耕乱种等问题,涧西区各社区普遍采用了居民现场议事会等模式,邀请相关业主参加,现场看、现场议、现场定、现场下整改通知书。2017年至今,全区共开展社区协商500余场,推动实施了412件群众切身受益的“微实事工程”,妥善解决了158小区“三供一业”改造、632老旧小区房顶漏水维修等30多个问题,干脆利索。

近年来,全区先后形成了周山社区“我的社区我做主”物业联席居民议事会、嵩山社区“协商民主理事会”、天九社区“社区民情民意恳谈会”等协商品牌20余个。

2018年12月18日,民政部发文确认,涧西区作为河南唯一一家全国第三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通过民政部结项验收。面对成绩,涧西区民政局干部职工表示,他们将继续抓细节打基础,抓共建聚合力,抓创新促提升,担负起“筑巢引凤”使命、激发古城新活力。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