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种好党建“责任田” 下好党建“一盘棋”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基层社区党建发生可喜变化

时间:2019-02-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委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以“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抓手,着力推进基层社区党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为该市“首善之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主责主业,种好党建“责任田”

统筹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2018年以来,开元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古城街道“‘三社联动’加强社区党建”等11个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如期完成,有效发挥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领衔破难、示范引领的作用。

逐级传导层层推进,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区先后5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推进会,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季度牵头组织“逐村(社区)观摩、整镇(街道)推进”活动,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提升。1月3日至4日,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洛阳召开,开元街道定鼎门社区作为社区服务的典型、党建工作的模范接受了与会代表的观摩。

建强战斗堡垒,下好党建“一盘棋”

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为原则,建立6个“社区党建联合体”,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得到进一步强化。

健全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全区8个街道普遍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63个网格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网格与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健全党建工作联席会、党员议事会、群众性评议等制度,加强社区党组织和驻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协调联动,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

筑牢基层根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全面实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工程”,投入5645万元完成117个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改造升级,定鼎门社区、英才社区、龙康社区等一大批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凝聚人心、提振人气的综合性开放式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的“三新”讲习活动,通过党课式讲习、主题式讲习和实用式讲习等形式,1000余名党员干部登台宣讲2800余场,5万余人次党员群众接受学习教育,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充分赞誉。

加强队伍建设,当好群众“贴心人”

抓换届,“两委”班子活力不断激发。把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倾力解决29个改居村合并为13个城市社区的衍生难题,一大批“新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双月攻坚”、环保整治、城市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中得到了充分发挥。

抓培训,基层队伍素质持续提升。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区近8000余名村(社区)党员中开展“提升党性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争当模范先锋”的教育培训活动,让党员重抄入党志愿书悟初心、学理论知识提认知、学正反典型强观念、学法律法规敲警钟,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

抓管理,党员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17个区直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在全区推行“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议定级”的党员积分管理模式,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一大批党员志愿者、党员致富能手、党员诚信经营商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传递出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