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救助站里暖如春

时间:2019-02-11 来源:河南日报


 卢松 

 2月10日,郑州。室外雪花飘飘,天寒地冻。走进二七区救助站,却是温暖如春。

    11时30分,餐厅内空调吹着暖风,餐桌上摆放着糖果、瓜子等零食,餐桌前4名救助对象吃着零食,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记者在救助站看到,餐厅内摆放有碗筷消毒柜、食品留样冰柜。宿舍内整齐摆放着8张铁床,床上铺着干净的被褥,还安装有消防烟雾感应器。宿舍旁的卫生间内装有太阳能热水器,可供救助对象洗热水澡。

    “我们没有节假日,全天24小时有人值班。对于流浪乞讨者和临时困难人员来说,救助站就是家。”郑州市二七区救助站站长李德龙说,今年是他在救助站工作的第八年,8个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他都是在救助站度过的。

    二七区救助站与郑州火车站西广场仅一路之隔,承担着郑州市60%以上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进入腊月,二七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就忙起来了,不仅准备充足棉衣棉被等物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特意在站前大路边设置了明显的指引牌,让流浪乞讨人员更容易找到救助站。

    “我们给救助对象准备了春节食谱,改善大家伙食。”李德龙告诉记者,除夕晚上,站内值班人员和救助对象一起包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让流落他乡的困难人员在救助站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二七区救助站共救助27名流浪乞讨者和困难人员。“2013年以来,全省一直开展冬季专项救助,救助制度也越来越完善,长期流浪乞讨人员、有智力问题的人员越来越少,大多是没挣到钱的外出务工者,或是遇到临时困难的人员。”李德龙说,“不管救助对象怎么变化,我们努力把救助站打造成挡风遮雨的港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