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时间:2019-02-14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一是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精心安排部署洛阳市民政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特别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具体措施。向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局领导到市救助管理站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检查工作计划、救助方案、物资储备等要素保障情况,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决打好这一硬仗。

二是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冬季救助工作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春节期间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共同开展街面巡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立即救助;加强了对托养机构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接待制度,各救助管理及托养机构采暖设施运行正常,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储备到位。春节期间共救助乞讨人员214人次,开展街面巡查108次,出动249人次,出动98车次,发放物资631件。利用春节前后农村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时机,强化对全市21086名留守儿童父母的教育引导,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一方留家照料,或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代为监护照料并与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了儿童家庭监护责任。

三是落实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根据《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通知》(洛政〔2016〕60 号)文件,2019年1月,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已发放人数61526人,共发放补贴486.486万元;全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已发放人数70854人,共发放补贴524.98万元。

四是做好了特困人员保障工作。市、县、乡三级对全市136所农村敬老院全部进行了慰问,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进行了巡查,确保特困人员安全过节。全市所有农村敬老院供暖全覆盖,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温暖过冬。全市特困人员2019年第一季度的生活费全部发放到位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