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我骄傲,因为我是民政人

时间:2019-02-15 来源:中国社会报

  

“中午到俺家吃饭,我从北京带回的正宗‘牛栏山’。”“那可不中,我年前就说了,到俺那喝土鸡汤。”大年三十,我刚走进村头,就被两个叔叔“抢”了起来。

  年年春节回老家,今年感觉大不同。

  去年7月,我应聘到正阳县民政局,专门从事文字工作,作为一名编外人员,我并没有声张,谁知老家人从网络上、报纸上发现了我的“小秘密”,经常有人打电话问这问那。原来在金融部门工作的我对民政业务一窍不通,上班才几个月,只了解个皮毛的皮毛,每回答一个问题,我都小心谨慎,害怕说混了、说错了。这次回老家,被乡亲们“逮”了个正着,在母亲居住的屋子里,我成了“焦点人物。”

  “孩子,你叔我去年脱贫了,村干部说脱贫不脱政策,还享受补助,有这好事?”

  “叔,有这事,你的收入不稳定,没有实现稳定脱贫。”

  “那救济的款物可别乱动,那可犯法呀。”60多岁的退休老支书语重心长地说,我诚恳地点头。

  “民政兜底咋个兜法?”大哥问我。

  “兜底是民政部门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工程,通俗点说,兜底就是不让受冻挨饿。”我认真回答。

  “俺能享受低保吗?”大娘问我。

  “大娘,贫困家庭中因病、因残,无法通过劳动就业脱贫的人员才能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要享受低保需向村委会申请,民政部门入户调查,审核、公示,手续多着呢。”

  我耐心细致一一解答着乡亲们提出的问题,转眼过去了一个多小时。直到饭菜上桌,大家才记下我的电话慢慢离去。

  望着乡亲们远去的身影,手捧母亲做的热腾腾的饺子,我思绪万千,耳边又回响起刚到民政局时领导的嘱咐——“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民政工作就是服务民生,民政人要守土有责,主动服务。” 乡亲们对我的高看厚爱,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我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我骄傲,因为我是民政人。(张群生)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