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救助管理站通过“人脸识别”技术
为失踪多年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

时间:2019-02-2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近日,许昌市救助管理站成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为一名失踪多年、患有精神障碍的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家,并帮助其与家人团聚。

2017年11月,许昌市东城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往许昌市救助管理站送来了一位流浪乞讨人员,当时该流浪人员衣衫破烂,精神异常,头部还受了伤,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接受救治,并为他提供了饮食、住宿、卫生清洁等服务。

流浪乞讨人员安定下来后,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迅速开始为其寻找亲人,但是由于该男子精神异常,沟通交流困难,寻亲工作停滞不前,直到2019年2月份,寻亲工作出现了转机。在得知安徽省定远县公安局马义民警官成立的“警民救助群”已帮助全国400多名流落异地的人员返乡团圆后,许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马警官, 并将这名流浪乞讨人员的照片发送给他。马警官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在户籍库中找到了一个和照片上的人外貌非常相似的信息,立即尝试与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家属联系。通过照片的比对和行为的描述,该流浪乞讨人员的哥哥最终确认了他的身份,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弟弟。这名失散多年的流浪乞讨人员姓胡,武汉市黄陂区人。为尽快让胡某某一家团聚,许昌市救助管理站快速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安排工作人员护送其返回了家乡。

寻亲工作一直都是救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而“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使寻亲工作多了一种可能,截至目前,许昌市救助管理站已运用该技术为长期滞站的12名受助人员找到了家。

 


责任编辑:姚方